-黑沼青叶过激单推人-
-DRRR永远的快乐老家-
关爱冷cp爱好者,从我做起。

【刀】生日快乐。

[生日愿望……真的会实现吗?]

[……会的,一定会的。……宝宝那么乖,想要什么都会有的。]

小孩子的脸上骤然绽开明灿的笑意,十分欢喜似的,珍重地点了点头。张桐把他抱到椅子上,孩童的个子还太矮,甚至够不到桌上的蛋糕。

他吹灭了短短的五根蜡烛,闭上眼认认真真地许了愿。再睁开眼时,黑白分明的漂亮瞳子中已敛去了纯粹炽烈的光芒,仿佛冬日浅阳下的一泓潭水,澄澈透明,却又透出无端的怅然与孤独。

[宝宝许了什么愿呀?]

小孩子昂起头:[如果说出来了,愿望会不灵的呀。]

他说得那样认真,小心翼翼,仿佛守护着一个美好而易碎的梦。

女人面容上温婉的笑容微微闪动。她在某个瞬间似乎想伸手揉一揉小孩子柔软的头发,却又忍住,终究只是在小孩子未察觉的时候轻微地叹了口气。

……

[桐姨。]

女人离开房间的脚步一顿。[怎么了?]她问。

柔和的台灯光线笼罩下,小孩子的眼瞳仿佛经过悉心雕琢的温润玉石,掩映着影影绰绰的流光。

[……其实告诉桐姨也没有关系。]他说,声音小小的,却又透着隐约的狡黠笑意。

[五岁的生日愿望……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,每一天都能生病。]

女人愕然。

[因为只有生病,才能见到妈妈呀。]

他说得那样理所当然,尾音甚至微微上扬,却融化了连他自己都不曾察觉的苦涩与怅惘。

女人再也控制不住眼眶的阵阵发烫。她想说不会的,想搂紧孩子单薄的小小身躯告诉他不是这样的,她想极力否认什么又想极力挽回什么。可话到嘴边,她才惊愕地发现,根本没什么好解释的。

因为那根本就是事实。

她定了定神,勉强笑道:[……那为什么,要告诉桐姨呢?]

小孩子睁大了眼:[桐姨不是说,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吗?]

他努力地笑着,笑容何其灿烂。

[不想愿望实现的。]他说,极力克制着尾音的微微颤抖,[我生病了,妈妈会担心的啊……]

[不要妈妈担心,我想让妈妈高高兴兴的,我好想好想看妈妈笑的样子……]

[妈妈笑起来,可漂亮了啊……]

她突然忆起那个只有一面之缘的清丽女子。即使多年从事繁重的工作,脸色是挣扎在生存线上又痛失爱子的憔悴苍白,却仍掩不住她眉宇间的婉约与秀丽。她从自己怀中接过发着高烧、再无半分气力哭闹的孩子,轻轻拍哄着孩童羸弱的脊背,柔声哼唱着一段存在于记忆中、只有他们母子知晓的摇篮曲,告诉他不要怕,妈妈在这里。张桐怔怔地看着哭闹不休的孩子渐渐安静下来,乖乖地由护士挂了针、喂了水,静静地依偎在母亲的怀里,直至累得沉入梦乡,小手中还一直紧紧攥着女人的袖子,怎么也拽不出来。

[谢谢你。]那日临走前女子对张桐说,眼神疲惫,[谢谢你能把他照顾得那么好。我没有办法一直陪在他身边,只能拜托你——]她深深地鞠了一躬,声音颤抖,[——代替我,成为他的母亲。]

张桐无言,唯能点头应允。

时至今日她仍能清晰地记得之后女子露出的笑容,温婉柔和,仿佛月光笼罩下的一汪春水,却又透着刻骨的悲哀。[那就太好了,]她柔声道,[能遇到你,真是我儿子的幸运。]

电光火石间,张桐突然清晰无比地意识到,自己带了一年的孩子与面前的女子长相何其相似。

笑起来,都是一样的好看,甚至让人心中震颤。

那是融化了血与泪、深深熔刻在血脉中的微笑。

[妈妈会好好的。]张桐告诉小孩子,[她每天都会笑得很漂亮很漂亮。]

[妈妈一直都在宝宝身边啊。]

小孩子黑亮亮的眼睛定定地看着她。

[……嗯。]他说,[……我知道的。]

 

[很晚了,快睡吧。]

[桐姨陪着你的。]

小孩子听话地闭上了眼。小小的身子陷在柔软的被褥里,被子拉得有点高,遮住了尖尖的下巴,衬得巴掌大的小脸更加显小。

他只有五岁。还那么小的年纪,却已撑过了一波波凶险无比的惊涛骇浪。

她无法保护他。没有人能保护他。

未知的前路,迷雾茫茫,魑魅魍魉何处不在。他却步履坚定地往前闯,唯一一次回过头向过去眺望的时候,她看清了他的小脸。

甚至还带着笑,神采飞扬,光华灼灼,几乎能灼伤别人的双眼。

他会过得很好。世界没有温柔地对待他,他却能努力地活出属于他自己的温柔。

 

她轻轻吻上孩童光洁的额头。

[生日快乐,宝宝。]

隐入黑暗中的前一刻,似是有人轻声呢喃。

 

-END-

 @君兮苏木_惟愿苏沐秋一世长安 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山雨微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