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黑沼青叶过激单推人-
-DRRR永远的快乐老家-
关爱冷cp爱好者,从我做起。

*一段时隔多年的采访。

*全是胡扯。

*可能会被站床脚。

*

[叙述者:田村健一]

-[电波声,长久的沉默]

-折原临也?折原……折原临也……哦,没错。当时班里的确有个孩子叫这个名字。因为名字发音奇怪,曾经一度遭受过大家的冷落呢。

-怎么说呢,时隔多年再让我回忆当年的往事……只记得那是个漂亮的孩子。一个长得过分清秀的男孩。脑袋也足够聪明,门门功课都十分拿手。应该是在三年级还是四年级的时候吧,那孩子还获得了全国小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。因为那种事在当时实在有够轰动,加之校方和教育部合力宣传了足足一个月,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时间和内容。

-[咳了一声,似乎被呛到了]——不不不。绝不是那种“只会读死书”的书呆子。折原君虽然个子矮小,运动神经也十分发达,动作非常敏捷,校运会上常出风头。因此他虽然成绩好,看起来也瘦弱,却从来不会陷入所谓校园暴力事件当中。

-[苦笑]……受欢迎?嘛,那你就大错特错了。几乎全然不是这样。尽管长相可爱、头脑聪明,与人交往也十分有礼貌,但那孩子身上似乎有一种什么微妙的东西,阻止着别人与他亲近。换句话说,是那种看起来绝不会让人心生喜欢的孩子。他自己似乎也知道这一点,并且有意识地利用着它。我想,是为了能够顺理成章地躲避某些他不愿打交道的人吧。

-总而言之,在我们这些同级的小学生眼里,他绝对不是什么讨人喜欢的角色。女生那边或许还好些,毕竟有着那样一副小王子一样的容貌,八九岁的小女生可是最纯正的貌协会员啊。[笑]曾经学校里还组建起过所谓的“折原君护卫队”这样让人瞠目结舌的东西,虽然说很快因为核心人物的漠不关心而解散了。应该是那件事以后吧,女孩子们也就都对他敬而远之了。至于我们男生,一向是看不惯他的。说是仇视也好,羡慕嫉妒也罢,更多则是缘于他本身那种高高在上的气质。应该说,他根本就不像个小学生。或许并非他刻意为之,只是那种心智上的优越感总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,让人莫名地就会对他产生反感。那感觉,简直就像一个高中生混迹在七八岁的小孩当中。孤独是肯定的;至于朋友,那简直是天方夜谭了。

-是的,孤独。不,准确来说是孤僻。如果不是与人交流都没有问题,我甚至要怀疑他是个孤独症患者了。貌似对周遭的一切都兴致缺缺,虽然交给他的任何任务都完成得极为出色,在担任班干部的时间里也都尽职尽责,但就是给人一种“他只是为了完成任务”、“实际上丝毫不享受甚至不关心过程”的印象。就我个人认为,他并不乐意出风头。被老师、家长表扬这种事最好从来没有,受到同学的崇敬保险起见也不要妄想。总之,让他一个人静静地学习就可以了,多余的人际关系什么的都可以消失也没有关系。

-要说起我个人与他最深的交往,应该是小五那年的运动会。在“寻物赛跑”这一环节中,我恰好抽到了和他有关的选项。自然是不假思索地冲着他跑过去了,甚至没过大脑一把抓住他的手就跑。折原君当时应该是被我吓到了的,因为他毫不犹豫地狠狠甩开了我的手,退后两步用一种我永生难忘的眼神看着我。

-那是一种看死人的眼神。或者说,是一种被冒犯了领地的神明看着蝼蚁的眼神。冰凉冰凉。你甚至无法从其中找到任何带有“人”气息的情绪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如此直白地表现自己的感情,在短短的一刹那间,他忘记了所有的伪装。而我的猜测没有错,“三好学生”的外表下果然隐藏着一个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怪物,一种不幸降临在人类世界里的“恶”的凝聚体。当然他很快反应过来,甚至有点抱歉地向我伸出了手,问我是不是在借物赛跑,并且为他之前的失态道了歉。但这并没有改变什么,起码从我的角度来说是这样的。

-……恨?嘛,倒也不能这么说。一个小学生懂什么是恨吗?[笑]现在想起来,应该说是“可怜”吧。觉得这样子的孩子,其实很可怜。他的父母……说起来,我从来没有见过他的父母。据说他和外祖父母一起生活,父母都在国外工作,小二那年又多了一对双胞胎妹妹。他跟家人的关系,好像也不怎么亲近。这么说,就是从来没有人能理解他的想法。即使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,状似游刃有余地行走在人类社会中,但改变不了异类的本质。他到底会不会害怕呢?这种事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。

-总之,还是希望他能幸福吧。你们有他最近的消息吗?

-[沉默]……啊。这样啊。这样子的结局……不得不说,我是完全没有办法想象的。折原君……最后居然变成了那样的人吗?从前的他可是最讨厌、最讨厌让自己卷进事端里去的……

-……罪有应得。任何一个正常人来评价,估计都只能这么说。

 

 

评论

© 山雨微茫 | Powered by LOFTER